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泰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于1999年,2002年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入驻率近3年均在90%以上。截止2019年底,创业中心累计有558家企业入驻,毕业企业226家,在孵企业从业人员1329个,企业拥有各类专利近120多项。
       创业中心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先后获得“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江苏省互联网众创园”“江苏省优秀青年创业服务机构”“省级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江苏省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江苏省星级示范服务平台”“省级大学生创业园”“江苏省创新驿站优秀站点”“ 国家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荣誉。
       近年来,创业中心通过“一个中心,四个平台”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企业注册、创业培训、融资服务、项目申报、资金申请、人才招引等“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孵化功能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孵化效果明显,累计培育出江苏科创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泰州航宇电器有限公司等销售超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30多家。

       园区概况

       新园区地处凤凰西路168号,与开发区软件园隔河相邻,占地136亩,规划孵化面积150000m2,现有孵化面积50000m2。综合孵化楼、标准厂房均配有电梯,园区内水、电、网络、通讯到位,食堂、职工宿舍、健身房、多功能会议室等配套设施俱全。中心围绕泰州市政府“1+3+N”产业体系,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环保装备、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等产业方向的项目。自成立以来,中心始终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科技型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源头企业为终极目标,为企业提供优质共享设施和企业成长需要的各项服务,推动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在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中心还加强了软环境的建设,中心先后成立了办公室、综合服务部、招商部、物管工程部、创客部等部门,各部门各司其职,紧密合作,为入驻企业提供设备、资金、信息、咨询、技术、市场、培训、技术开发与交流、国际合作等多方面的服务。

       地理位置
       泰州市地处江苏省中部,沿长江北岸。泰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地处泰州经济开发区,水陆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机场:泰州距上海虹桥机场200公里,约2.5小时车程;距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50公里,约3小时车程;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150公里,约1.5小时车程;距常州机场80公里,约1小时车程;距扬泰机场20公里,约30分钟路程。港口:泰州拥有国家一类开放港口。该港口处于长江B级航区,水域宽阔,岸线平直,边滩稳定,终年不淤,港辖区段60公里,有万吨级泊位5个,可常年停靠5万吨级海伦,年货物吞吐量2000万吨。港口海关,商检涉外机构齐全,众多船,货代理公司在公司设有办事机构;出口欧美产品海运成本与上海港同价,竞争优势明显。公路:泰州境内,北京、津、鲁,南下沪、宁、杭的高速公路网便捷通畅。京沪(宁通)高速公路、328国道、沿江高等级公路,宁靖盐高速公路纵横交错,贯穿全区,进一步加快了泰州与苏、锡、常、上海、浙江等长三角主要城市和地区经济的快速融合。铁路:泰州市内火车站始发列车直达全国,新长、宁启铁路毗邻交汇。 

       发展规划

       (1)多渠道寻求发展空间。本着高效节约、整合资源的原则,通过合作共建等模式,突破资金瓶颈,打破区域空间寻求发展新天地。一是与医药产业园合作共建江苏省(泰州)新药创业服务平台。“十一五”期间,中心将在科技局的领导下积极与医药产业园合作,共同打造8000m2的江苏省(泰州)新药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公共实验室、独立实验室、中试基地等硬件设施,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在中心以外构筑一个以研发创新为核心,以医药产业化为目的,具有“企业孵化—基础研究—中试生产—科研配套—科技服务—产权交易”六个组团的现代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体系,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医药企业及研发机构提供各类服务。二是引入多种资金合作共建孵化器。“十一五”期间,中心将通过与银行融资、与民资合作等渠道,采用股份制经营的方式,建设一个占地约100亩的孵化基地,新基地将拥有先进的硬件设施,一流的管理团队,为入驻企业更加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
       (2)建设虚拟创业园。突破中心的围墙限制,建设虚拟园区,让中心之外的中小企业也能享受中心的创业辅导、项目申报、风险投资等方面的服务。以虚拟创业园为载体,以智力的风险投入机制为动力,沟通企业创业中知识资源的需求和供给,形成知识价值供应链。通过建立专家辅导中心、项目评估中心、信息中心等,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服务。中心的门户网站上将设立虚拟园区的专栏,为虚拟园区的企业提供网上交易、企业介绍、产品展示等服务。

       (3)建立专家辅导团队。虽然中心拥有了一支层次较高的科技咨询培训队伍,但是依靠中心本身力量难以完成企业所需的各项辅导任务。中心将充分借助外力,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聘请泰州本地及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相关行业成功企业家、行业中介组织、行业管理者等,组成能胜任创业辅导工作,涉及金融、法律、经济管理、营销策划、信息咨询等专家、企业家和官员约100名的辅导团队,根据企业的需要为入驻企业及虚拟园区内的企业开展特别辅导服务。

       组织机构     

       泰州创业服务中心现设办公室、招商部、综合部、财务部、物管工程部、创客部等职能机构,各职能部门按职能分各司其职管理,为入孵企业提供各项后勤服务。中心在发展中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企业运作”的适应现代经济形势和泰州本土实际的经营模式,因此,中心在上述部门的基础上成立了泰州华诚高新技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泰州市创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泰州市中兴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上述部门和单位实行的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工作模式,服务入驻企业。为弥补自身资源的不足中心还先后引进了中信会计事务所、知识产权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服务。 综合部的主要职能是为入孵企业办理入驻手续、对园区的科技项目进行管理、科技孵化器的统计及产权交易等,为入孵企业提供科技项目服务;招商部的主要职能是招商引资、引才及促进产学研结合;信息部主要职能是创业中心网站维护、创业中心及企业的各项宣传等;物管部的主要职能是孵化场地的出租管理、区内环境卫生及保安工作;综合部的主要职能是孵化基地建设申报、规划、基建管理工作。“泰州华诚高新技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系创业中心的运营公司。华诚公司于2005年12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此外,我们成立的创业物业管理公司、中兴咨询服务公司等,目的是通过市场化的模式运营创业中心,在运营机制上进行突破。 


图片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